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泰山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介绍

2017年06月23日 浏览量: 1089 来源: 教师教育学院 作者: 发布: 教师教育学院

泰山学院的小学教育专业最早可追溯到1905年清政府创立的泰安府官立师范学堂,迄今已有112年的历史。在原中师三年制和高师专科三年制的基础上,2003年招收高中起点的四年制本科学生,多年来不断提高育人质量,办学优势突出,特色明显,受到社会赞誉。

一、专业优势

专业申报最早,办学经验丰富

该专业是山东省第一个经教育部正式批准的本科层次的小学教育专业(200211月),当时全国仅有23所高校拥有该专业。任课教师素质优秀,具有长期从事师范教育经验,谙熟小学教师的培养要求。

免费师范教育,全省招生数最多

2016年山东省实施免费师范生培养,师范生免费教育是国家培养造就大批优秀教师和教育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举措,是构建我国新型教师教育体系、创新教师培养模式的重要改革。全省九所学校招收免费师范生,泰山学院小学教育专业的计划招生人数最多,达到220名,2017年小学教育招生计划数也列全省榜首。

师资力量强大,科研成果突出

该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5人,博士7人,硕士14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承担国家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3项,中美合作横向课题1项,纵向课题近50项;近五年来共发表学术论文134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36余篇;出版各类教材著作29部。

同城独有,具地域优势

学校在泰山脚下,受深厚的泰山文化滋养,是学生修身治学的理想选择。在驻泰安的四所省属本科高校中只有我校设有教育学学科和专业,小学教育专业更是教育学学科中的翘楚,近年来山东省小学教育专业教师需求量庞大,学生具有极好的发展前景。

办学资源丰富,办学条件优越

泰山学院的省级教师教育基地是全省19所省级教师教育基地之一,省教育厅、泰山学院和中央财政先后投资750余万进行基地建设,基地设备先进,学生训练场所完善,为小学教育专业提供了优质办学条件。特别是在落实教育部《教师教育课程标准》和《山东省教师教育基地建设省级基地评估标准》方面,泰山学院以小学教育为试点进行了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优化建设资源,增设教学设备,办学条件优越。

二、办学特色

小学教育专业2010年被评校级特色专业,2014年被评为重点建设的专业,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已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

全科型小学教师的培养模式

小学教育专业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全科型的小学教师。以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为重,凸显小学教育教学的多种基本能力,学生毕业后能胜任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小学英语、小学科学、小学音体美等课程,能胜任班主任或少先队活动。

注重培养小学教师的专业素养

根据教育部《教师教育课程标准》,构建“2322”教师教育素养课程体系,把教师教育类课程分成四种类型(基础课程、理论课程、教学技能课程、教育研究课程),把教师教育素养分成四个方面,把学生学习过程分成四个阶段依次培养学生的基础素养、理论素养、教学素养和研究素养。四类课程相互结合共同塑造高素质的小学教师。

师资力量强化学术素养,以科研带动教学

提升师资力量是提高专业发展水平的核心,近年来,教师教育学院教师的科研水平、学术层次稳步提升,课堂信息量增大,学术气息浓,注重学生个性的发展,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开展自主学习、研究性学习,教师的科研成果在全校名列前茅。

学生顶岗实习,全面提升教育素养

该专业学生要到小学顶岗实习半年,学生教学教育能力得到锻炼,自理能力、人际沟通等心智方面也不断成长。2009年以来,我院顶岗实习的学生已有18批次,实习基地近百家。顶岗实习大大提高了学生实际教学能力,也是我校教学改革的亮点。

毕业生就业率高,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经过四年的在校研习和顶岗实习的历练,该专业毕业生拥有良好的小学教师素养和专业技能,每年有一批学生考取研究生,其中不乏有考上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东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也有大部分学生考上在编教师和国家公务员,很多毕业生已成为单位上骨干甚至是领导干部。

  

  欢迎报考泰山学院小学教育专业!

  

  

  

  

小学顶岗实习

 

参加师范生讲课比赛

  

专场招聘会

  

优秀毕业生在编教师考试经验交流会  

  

  教师教育学院迎新晚会

  

    

教师教育学院合唱团

  

暑期社会实践团赴甘肃支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