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泰山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专业介绍

2018年06月07日 浏览量: 807 来源: 教师教育学院 作者: 发布: 教师教育学院

 

    泰山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的前身是创办于2004年的泰山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应用心理学专业十余年来为全国各地的政府机关、教育部门培养了大批高素质的人才,也为首都体育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输送了大量优秀的硕士生。201612月,国家卫生计生委与中宣部等22个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此外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的新规定中,小学类别面试增设了心理健康教育学科。因此为了适应山东省教育事业的发展,泰山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根据山东省教育厅的部署,适时调整办学方向,于2018年更改为专门为基础教育培养高素质心理健康教育人才的心理健康教育专业。

一、专业优势

师资力量雄厚

现有专任教师26名,其中博士7人,硕士18名,省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近5年来发表心理学和教育学论文100余篇,主编或参编心理学、教育学类教材多部。

课程资源丰富

心理健康教育专业脱胎于应用心理学专业,形成了以心理学课程为主导,以教育学课程为重要组成部分,以哲学、文学、艺术等课程为辅助的综合课程资源,学生在校期间可受到多方面的训练与熏陶,毕业后即可从事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办学资源优越

以泰山学院教师教育基地为依托,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拥有基础心理实验室、PSYKEY实验室、团体心理辅导室、箱庭治疗工作室等多个实验室,既有利于学生理解理论的实验基础,也能促进学生掌握各种心理咨询与治疗的实际运用技术。

二、办学特色

放眼国际,扎根国内

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的专任教师均具有扎实的外语基础,能够及时捕捉国际心理学界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时,他们也都具有浓厚的乡土情怀,致力于心理学的中国化研究和中国化应用。

既重理论,也重实践

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是创造性完成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保证。本专业的专任教师多数具有多年的教学经验,理论扎实,实验技能娴熟,在这样的教师引导下,学生一定会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最多的理论,完成最好的实践训练。

顶岗实习,职前训练

为了锻炼实际工作能力,本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要到中学或小学顶岗实习半年(一般安排在大四上学期),实习期间,学生会受到来自基层学校的各方面的训练,以保证他们在毕业后对中学或小学的及时适应。

欢迎报考泰山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