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动态

教师教育学院青年教师“老带新”对口帮扶活动定期召开

2019年05月25日 浏览量: 483 来源: 教师教育学院 作者: 发布: 教师教育学院

为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贯彻落实泰山学院青年教师“老带新”活动中指导教师对新教师的帮扶工作,42日,教师教育学院在2号综合楼B4001教室举办了青年教师“老带新”对口帮扶活动。郑珊珊、史晓冉、汪心峰等新教师,谢文庆、亓华云、封建华等指导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任教学科涵盖教育学、心理学、美术、音乐等。本次青年教师阶段性教学工作展示得到了全院领导的高度重视,院领导和指导教师给予了充分而宝贵的指导。

此次“老带新” 对口帮扶活动共分为两个部分:一是新教师教学展示,二是老教师经验分享。新教师教学展示共分为三个环节:现场展示、集中答辩、赛后总结。教学活动前期,每组教师精心准备,指导教师更是从开始的选题、到课堂的设计、提问、活动、总结和小结作业,各个环节悉心指导。新教师教学展示或富有趣味、或贴近学生、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思路清晰。集中答辩环节更是能看到每位青年教师的成长,见解独到,鞭辟入里,侃侃而谈。最后各位指导老师也提出了教学展示中的不足之处。

二是老教师经验分享环节。老教师把上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学生常有的情绪情感变化都与青年教师分享,同时强调在授课过程中把握授课节奏,尤其注意关注学生课堂上的反应,注意和学生之间的沟通,给学生充分的思考时间,避免填鸭式的教学,防止枯燥乏味的大学课堂,要在课程设计上设置一些容易引起学生兴趣的内容和知识。

通过这次教学基本功展示,院领导对青年教师提出几点建议:第一,端正心态,提高认识。给自己制定合理的教学计划,营造合理的学习氛围,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第二,多请教、常观摩。多去观摩老教师、老教授的课程,多向他们请教,多听他们的课,博才众长。第三,认真准备、精心设计。多琢磨课本,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吸引学生的兴趣和注意力。第四,勤反思、善总结,反思和经验相加才能促进我们的成长,多反思自己的不足之处,避免下次出现同样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