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动态

我院召开第七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从业技能大赛总结会

2019年11月13日 浏览量: 237 来源: 教师教育学院 作者: 发布: 教师教育学院

1112日晚,我院在2号综合楼B4001会议室召开第七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从业技能大赛总结会,副院长李芳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参赛学生参加此次会议。

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的第七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于117日至9日在鲁东大学举行,来自全省27所高校的692名选手参加了比赛。我院共有12名学生参加了比赛,经过激烈角逐,我院学生在本届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1人获一等奖,6人获二等奖,3人获三等奖,1人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会上各位参赛选手畅所欲言,分享了自己的参赛体会、参赛经验以及对学弟学妹们的热忱期盼与美好祝福。

抽选组小学英语于彤首先发言。表示英语比赛口语十分重要,练好口语不光是比赛的需要,也是每位英语老师义不容辞的责任。比赛时不光用英语讲课,而且答辩环节也是纯英文,所以不光练习能说,还要练习能听懂,能说好。最后,笑对赛事,从容面对是她的秘诀。

抽取组学前三等奖获得者魏文珂表示此次比赛收获颇多,虽一开始是紧张的,有种前怕狼后怕虎的感觉,但幸运的是,有一个优秀的团队,在原有的基础上,我的指导老师和并肩作战的同学不断的给我鼓励和帮助,促使我慢慢进步。对于参加比赛,要端正好态度,不能有思想压力,要大胆试讲,多次试讲,克服不敢开口的恐惧。

抽取组学前一等奖获得者赵萌萌这样说道:合作是成功必不可少的条件,作为抽取组,准备时间有限,所以组员们众志成城,携手并进。学前教育要有创意、新的点子,要有自己的特色,要让评委被吸引到,发现亮点。如何让备好的课完美地讲出来,也是需要重点练习打磨的过程。同时讲课时的肢体语言和眼神交流也是一项值得思考与练习的工作。最后,要讲出自己的风格。

推荐组学前三等奖获得者李晶这样给大家分享:成功是一整个团队的成功,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赛前推敲的每一个字,赛前排练的每一支舞蹈,赛前练习的每一曲歌谣,都会最终收获成果。同样提到备课要创新。那又如何创新呢?要从孩童的角度出发,立足于孩童,抓住童趣,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同时注意教师说的每一个字,每一个眼神等细节。

抽取组学前二等奖获得者苏昕雨表示:创新在学前教育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同时营造一种课堂氛围也是一大亮点。语言表达的感染力很重要,如何去组织语言,语速、语调、语气等细节要注意。发挥学生的主体性,老师又如何引导同样需要思考。最后点明创意在学前教育的地位,但要做到独出心裁却不过于标新立异。

抽取组小学语文二等奖获得者张金铎说:“当我得知这个消息时,我非常激动和兴奋。”并表示在即将步入社会,踏上工作岗位的时刻,此次比赛为人生增添了一笔美妙的色彩。

同时给大家分享了几点建议,如:临阵磨枪,不如平时的积累。扎实的基本功,丰富的知识储备,熟悉教材和课标。要提高教师基本素养,职业、心理、能力、知识素养等。

抽取组小学语文二等奖获得者姜新利讲:“十分感谢老师给我这个学习的机会,让我开阔了视野、受益匪浅、感触颇多。”并交流了自己的感受:参赛不要有思想包袱,将大赛看作是个学习的机会。并表示在备课要有新意,但是拒绝花哨,比赛是实力的角逐。同时提到普通话在讲课时的重要性,如字正腔圆,语速适中。并对一起备课的组员表示感谢。

推荐组小学语文三等奖获得者张丽婷认为可以提前进行一些基本功的扎实训练。贵在坚持下去,每日写一张钢笔字,一段粉笔字,学会画一张小动物,每天朗读一段,录一录,让老师听听,指导一下,声音给人的舒适程度决定了你的第一印象。坚持下去,坚持三个月,你会上升到不一样的高度。把自己的水平准备到极致,展现出最好的水平就可以了,让自己没有遗憾。你所收获的将是你一生的财富,一定要珍惜这个过程。

推荐组小学数学二等奖获得者张楷若表示:参赛,自信心十分重要。推荐选手实力不分伯仲,那么这时你的自信与气场就会让你与众不同,脱颖而出。实践经验很重要,更多的要站在众人面前讲课,找到自己的特色,体现自己的优秀风格,同时一线教师的指点也十分重要。且提到基本功对于一个教师的重要性,讲课不光要有重点亮点,也要有亲和力,沉着应对。最后,表明不必在意结果,要去享受参赛时的过程和从中学习到的无价之宝。

一专多能二等奖获得者李万珍表示:“动”“静”要结合。“动”为勤动手,勤动嘴,即不只是备课,同时要多讲多练;“静”为研究课本,如语文要深抓文本,重读,注重话语的力量,数学要分析教材,体现数学思想等。赛前课题要分类,系统备课。如语文说明文既要点透说明方法与说明顺序又能十分巧妙的进行问题引导,数学分析问题类要如何透彻进行分析又让学生主导课堂。赛时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即可,若有失误亦要气定神闲地发挥教学机智。 

副院长李芳首先就我院在比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对指导老师和参赛同学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成绩的取得是大家努力、拼搏的结果,也离不开各位老师的精心指导。比赛带给大家的不仅是获奖的喜悦,更多的是参赛过程的历练,希望大家及时总结经验,将比赛中表现出的团结协作、努力拼搏精神延续到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