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博士风采

张文博士

2019年04月10日 浏览量: 1241 来源: 教师教育学院 作者: 发布: 教师教育学院


张文,19786月出生,山东省泰安市人,博士生,就读于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主要从事教科书相关研究。

个人主要经历:


学习经历:

1.2003.09-2006.06  首都师范大学  课程与教学论  硕研

2.2015.09-         首都师范大学  课程与教学论  博研

 

工作经历:

1.2006.07——至今   泰山学院  教师


主要教学科研情况:

科研项目:

主持:

1.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小学教科书的抗战宣传与当代价值研究(1932-1945)(18BDJ070)。

2.2016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华北解放区教科书的育人功能及其现实启示(16JD710046)。

3.2016年度山东省社科规划研究项目,以《国防教科书》为中心的共产党山东根据地教科书整理与研究(16CDSJ17)。

4.山东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5年度课题,抗战时期胶东版《国防教科书》研究(YB15006)。

参与: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教育学一般课题,核心素养导向下的中小学教科书编制研究(BHA170117),除主持人第一位。

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教育学一般课题,根据地教科书传播革命文化的历史经验及当代价值研究(BOA180047),除主持人第四位。

3.2018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中小学音乐教科书对传统音乐文化的传承及其当代价值研究(18YJCZH135),除主持人第二位。

4.  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革命根据地教科书整理与研究(15ZDA09,20185月结题,除主持人第二位。

主要论文:

1.张文,陈文新.新世纪以来的教科书研究:现状、热点与展望——基于文献和高频词的分析.首都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6) CSSCI来源期刊

该文被《新华文摘》(网络版)2018年第10期全文转载

2.张文,石鸥.基于南洋公学《蒙学课本》不同版本的新认识.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2016(5) CSSCI来源期刊

3.张文,石鸥.国定教科书:时代价值及其局限.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66

4.张文.社会转型背景下公共精神的内涵与重塑.山东社会科学.2017(1) CSSCI来源期刊

5.张文,李彦群.论教科书学的构建.当代教育科学.2018(11)

6.石鸥,张文.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呼唤基于核心素养的教科书.课程.教材.教法.2016(9) 导师一作,CSSCI来源期刊

7.石鸥,张文.根据地教科书的精神遗产及其现代价值.课程.教材.教法   2017(2) 导师一作,CSSCI来源期刊

8.石鸥,张文.改革开放40年我国中小学教科书建设的成就、问题与应对.课程.教材.教法   2018(2) 导师一作,CSSCI来源期刊

9.石鸥,张文.立足课堂,超越课堂,向课程要质量    .教育科学研究.2017(12)

10.石玉,张文.新中国教育的全景图——评《新中国中小学教科书图文史》.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2016(2) CSSCI来源期刊

11.李彦群,张文.学科核心素养的学理审思.当代教育科学.2017(4)

 座右铭:你的负担将变成礼物,你受的苦将照亮你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