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对外交流

我校敦聘首都师范大学石鸥教授为兼职教授

2016年06月16日 浏览量: 1286 来源: 教师教育学院 作者: 发布: 教师教育学院

    614日下午,我校敦聘首都师范大学石鸥教授为兼职教授仪式在接待室举行。党委副书记、院长秦梦华为石鸥教授颁发聘书,并与其进行了亲切交谈。

   仪式结束后,石鸥教授在国际交流中心作了题为《警惕有效教学——关于教科书研究的几点认识》的精彩报告。教师教育学院老师与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及泰安市部分中小学教师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石鸥教授针对当前基础教育中的有效教学、减轻学生负担等热点问题,结合团队研究成果与国内外相关研究及教育实践,提出有效教学与教学有效的问题同等重要,教科书是促进学生发展的重要手段,直接影响着未成年人的发展、影响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石鸥教授深入分析了教科书选择者、选择的依据与内容、选择对象、选择的效果与评价等问题,指出,负担什么和负担轻重同等重要,有效教学与教学什么同等重要,教科书研究极为重要,有着广阔前景。

   石鸥教授的报告视角独特,立意深刻,案例丰富,语言亲切,为师生带来了新的理论与方法,深深吸引了师生注意与思考,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激发了师生开展教科书研究的兴趣与积极性。

   石鸥,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课程教学研究所所长,中国基础教育教科书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中国地方教育史志研究会”教育文物研究分会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全国教育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教学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全国教育实验研究会副理事长。出版学术著作、教材40余本,在境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主持各级课题近4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