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科研动态

我校举办“当前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热点问题”高级研讨会

2018年01月17日 浏览量: 208 来源: 教师教育学院 作者: 发布: 教师教育学院

115日,由教师教育学院主办的“当前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热点问题”高级研讨会在国交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我校兼职教授、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华教授,山东教科院教育科学规划办主任曾庆伟博士、山东教科院基础教育课程中心主任张斌研究员、潍坊志远小学臧秀霞校长,教师教育学院全体教师、2016级小学教育专业免费师范生、其他学院教师教育类专业教师、泰安市中小学教师近300人参加了会议。

会前,泰山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秦梦华教授在接待室亲切会见张华教授、曾庆伟博士、张斌研究员、臧秀霞校长,并为曾庆伟博士、张斌研究员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为臧秀霞校长颁发了客座教授证书。双方就我校教师教育专业发展、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教育专业硕士点申报等进行了深度友好的交流。

下午,张华教授一行共同在国际交流中心出席了教师教育学院主办的“当前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热点问题”高级研讨会。教师教育学院院长陈伟军教授首先对几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就学校与学院硕士点建设、当前基础课程改革重要性进行了深入阐释。

随后,曾庆伟博士作了题为《山东基础教育改革热点问题透视》的报告,从全省发展视角出发,透视基础教育各个阶段存在的诸多问题,并深度剖析导致问题的原因,呼唤推动课程改革走向科学化、系统化、精致化。

张斌研究员则以《国家课程标准校本化》为题,强调国家课程标准描述学段目标,不利于教师课堂层面的运用。在推进国家课程标准的校本化中,教师要敢于与国家课程标准对话。报告重点阐述了教师以教学目标的要素为主的解读法、以能力为载体的解读法对课程标准实现校本化重构。

理解力教育研究团队臧秀霞校长则从实践视角,作了题为《为了理解力的实践—聚焦课程的学校系统变革》的学术报告。剖析了理解力为什么重要、什么是理解力、理解力从哪里来等问题,并结合案例阐述了发展理解力的实践做法。

最后,张华教授以《核心素养与教学重建》为题,就当前基础教育课程进行了理论阐述。张华教授从历史启示出发,生动讲解了杜威的教育思想,结合当前我国信息时代与知识社会的挑战,呼吁应培养具有“核心素养”的学生,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和创造不可预测情境的高级能力,并就我国怎样进行“素质本位课程改革”提出了前瞻性的建议。

会议期间,各位专家与教师教育学院教师就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进行了深度研讨。

研讨会围绕“当前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热点问题”主题,从现实问题、理论探讨、实践变革等多重视角,共同研讨当前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热点问题。各位专家学者学养深厚,研究范式独特,讲解深入浅出,为广大师生奉献了一场高水平的学术盛宴。

此次研讨会也是教师教育学院围绕学校重点工作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而进行的一项活动。近期,教师教育学院将与张华教授及其团队进行深度合作,在教师教育专业发展、教育专业硕士点申报上取得更大突破。

张华,教育学博士。现任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杭州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作为美国富布赖特学者(Fulbright  Scholar),曾于2002—2003年在美国哈佛大学教育研究院做高级访问学者。2004年入选首届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7年入选上海“曙光学者”。2004年至2007年,当选国际课程研究促进协会第二届副主席。2007年至2013年,当选国际课程研究促进协会第三、第四届主席。兼任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执行委员;国际课程研究促进协会荣誉主席;《国际课程研究:国际课程研究促进协会会刊》编委;《基础教育课程》杂志编委;《当代教育科学》杂志编委。曾应邀赴美国哈佛大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美国迈阿密大学、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等多所大学做学术演讲。现已出版学术论著9部,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出版译著5部。

曾庆伟,教育学博士,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战略研究所所长、山东省教育规划办常务副主任,山东省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研究员,东北师范大学毕业,在《教育发展研究》、《教育研究与实验》等CSSCI发表文章三十多篇,其中6篇人大报刊中心全文转载,主持省部级课题多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课题经费20多万元。

张斌,教育学博士,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在《全球教育展望》、《中国教育学刊》等报刊杂志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曾获山东省中等以下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山东省优秀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两项,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和山东省自然科学成果三等奖各一项。长期以来,坚持深入到学校开展合作性行动研究,在学校课程规划、校本课程开发、课堂教学诊断与改进、教师专业发展、薄弱学校改造、课程整合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臧秀霞,潍坊高新区志远小学校长,潍坊市教学能手、师德标兵、特级教师、三八红旗手,富民兴潍劳动奖章获得者。个人教学法荣获潍坊市创新燎原奖,主编《我的数学创意丛书》,编著《小学课程统合的实践探索》等,发表论文多篇。学校在张华教授等引领下实施的理解力课程在省内外有重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