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科研动态

我校举行张华教授“柔性引智”签约仪式暨学术讲座

2018年06月20日 浏览量: 829 来源: 教师教育学院 作者: 发布: 教师教育学院

615日上午,我校兼职教授、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华教授应邀来举行“柔性引智”签约仪式及学术讲座。讲座开始前,泰山学院党委书记范真在学校接待室会见张华教授并颁发特聘教授聘书。

随后,在虚拟仿真中心A1004报告厅隆重举行张华教授“柔性引智”签约仪式。此次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陈伟军主持,泰山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于鸿远,副校长彭淑贞,各二级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教师教育学院师生代表共同出席。签约会议共分为五项,第一,泰山学院副校长彭淑贞与张华教授签订“泰山学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协议书”。第二,泰山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于鸿远致辞。第三,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李芳介绍教育研究院及其学术团队组建及活动情况。第四,教育研究院团队代表魏建培老师做表态发言。最后,张华教授致辞,表示教育研究院将为我校教师教育专业发展、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教育专业硕士点申报工作服务。签约仪式圆满完成。

会议结束后,张华教授作了题为“论信息时代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学术报告,报告分为五部分。一是综合实践活动课的历史渊源。张教授融贯中西,旁征博引,阐明教育是一种生活,是中国一以贯之的教育哲学。二是时代精神。张教授通过分析信息时代的特征、时代精神的“巨变”,明确指出我国教育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必须重视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和应对不可预测情境的能力和高度社会责任感。三是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理论基础。张教授分别从概念、解释框架、价值、维度、活动方式五个方面详细阐述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出人的学习是生活实践和学科实践的综合,素养更是知识和实践的有机统一。最后,张教授提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实践策略和三种模式,超越技术化、常识化、简单化、形式化和空无化的误区,走向深度探究、深度融合,在空间上让学生有机会走出校外去活动,才是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得以落实的关键。张华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教师。

   通过本次报告,教师们更加明晰了今后的研究方向、研究思路与研究方法,在座教师获益颇丰。

   张华,教育学博士。现任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杭州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现已出版学术论著9部,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出版译著5部。